我吃安眠藥約有六年的時間了,主要以使蒂諾斯STILNOX為主。

   剛開始我只是因為工作壓力大,入眠困難的原因,吃半顆就飄飄然的入夢鄉,也能在次早準時醒來,精神抖擻;因為用藥後,即便肚子餓也能入睡,還因次日的噁心感,讓我食量降低而減重,我開始依賴這顆藥而不自知。

   不知曾己何時,因為搬家居住的套房環境變差,鄰居都是夜貓子,常常在晚上十一二點洗衣服,不然就是大半夜有一群人大聲閒聊,我開始加量到一顆,直到感情問題的打擊,加到兩顆;後來又因為自己工作時間不固定,都將近天亮才能睡覺,用量開始混亂,不知不覺最高用量曾到五顆之多。

   
我用藥來解決我生活上的問題,因為快而簡便,逃避了應該面對的事實。

   然而最近我開始減量停藥,原因實在是因為藥物對我的困擾,增加到我無法付荷的地步。

   一.睡前服藥後,我若沒有立即上床睡覺,若講了電話,反應變很慢,自己說了什麼,隔天都忘掉,造成許多不必要的困擾:答應別人的事沒做,說話顛三倒四,讓別人對我投以異樣眼光。

   二.吃到約1.5顆時,常常半夜做夢,自己都知道自己在說夢話,卻無法停下來;有幾次和朋友出遊,我告訴朋友不要半夜被我的夢話嚇到,事後證實,朋友還是無法接受我夜半時,像靈異現象般又笑又哭又叫的情況,甚至有肢體動作,家人也是無法諒解,無法體會這種失控的行為。

   三.對於時間的感受度也遲緩很多,搞不清楚現實生活中,事件發生的先後順序,也經常忘記別人和自己曾說過的話,記性變差的程度,讓別人誤以為我的IQ有問題,久了也對自己越來越沒自信,覺得自己的行為能力,一直在下降,這種恐懼在睡前那一刻,又被藥物給控制了,自我責難的日子週而復始。

   四.服用過量,茫茫然的快感,在次日是嚴重的頭痛噁心,想睡的感覺,續發性地作用在整天,哈欠連連像是幾天沒睡了,往往事情做到一半,不管在室內或戶外,突然得停下手邊的事,找個地方咪個半到一小時,有次我去看牙,躺在椅子上,張著口讓醫生治療,眼睛都快閉上睡著了,實在很危險,更不用談騎車開車了。

   
想要用藥物讓生活規律,濫用的結果,反倒變得比當初還混亂;我決定減量甚至停藥~這樣的覺悟到行動,經過無數次的決心,也經過無數次的失敗。

   我的醫生告訴我,我能有自覺到被藥物給控制,是一件值得另人開心的事。他說這件事像是戒酒一樣,要當事人的體查,往後的治療及協助才有意義,讓我想起了我在大愛台看過的連續劇:明月笑紅塵裡,包偉銘所飾演的阿源(劇中他的人生都在酒精裡渡過)

   我不是專業的醫護人員,寫下自身的經驗,讓失眠的朋友們知道:藥物可以幫助您,卻也可能會害了您;一定要小心用藥,為自己的用藥記錄,隨時和醫生討論,千萬不要因為怕被醫生指責,而謊報用量或習慣,反而造成專業上的誤判。

   最後希望本文,能為有相同困擾的朋友打氣,或協助您身邊失眠的朋友。

   另外分享:行政院衛生署藥物資訊網

   有很詳細的藥物外觀,成份用途,注意事項,副作用等公開查詢,

   還有用藥安全,及用藥諮詢資詢, 希望大家多多利用,

   也告訴週遭的親朋好友。

2010.08.16 目前我已停止服用使蒂諾斯了,我的停藥經驗,

寫在這個部落格的另一篇文章之中,希望能對有同樣困擾的朋友有幫助~

2012.02.27   前幾天經過三重的正義北路,有看到精神科診所,

竟然打出"戒安眠藥",好像是"美麗心"。


  



arrow
arrow

    尤加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9) 人氣()